耻辱中绝无慰藉,除非战胜耻辱

【喻黄】逆光(1)

我不应该上一个坑没填完就又开新坑的……

有点灵异,私设多,请勿细究世界观



喻文州离开宴席,独自一个人走到后院透气。

他不明白父母为什么要带他去应酬,如果单纯让他蹭饭他宁可在家吃泡面。酒桌上大人们虚伪的笑容让他透不过气,勉强应付了几波虚情假意的赞美,他找了个借口溜到了后院。

玻璃花房里面有很多植物,他走到一株含羞草面前,想起来同学曾经说过,轻碰含羞草,它会微微抖动闭合叶片,好像在躲避你。

喻文州伸出手想触碰一下试试,突然一个声音喊起来:“你在干嘛!”

他吓了一跳,赶紧四处看,可玻璃花房只有他一个人。

“你……别怕,我是这个……额……含羞草……”

喻文州震惊地看向那株植物,以为自己耳朵出了问题。

“咳,其实我是一株含羞草精,活了这么长时间终于有人能听见我说话了!”

他看着那株植物抖动了一下,不得不接受这个植物成精的事实。“那么……我要称呼你为含羞草先生?”

“啊我是有名字的,我叫黄少天!我跟你说自从我变成……植物精以后除了那帮无聊的同类以外终于能跟活生生的人交流啦!”

喻文州冥思苦想了一会儿,不知道怎么接话,只得没话找话问道:“你……为什么之前不能和人类交流呢……”

“额……我们植物吧,都有一个频率,就像……啊就打比方说是电台频道吧,这个你懂吧,只有跟我频率完全相同的人才能接收到我发出的信号,你就是恰好和我在一个频道啦!”

“对了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喻文州。”

“很好的名字啊,”含羞草似乎又动了动,“你怎么一个人跑出来了?这不是宴会吗?是吃的东西不好吃?”

喻文州哭笑不得:“当然不是……我只是不喜欢这种场合……”

“确实没什么意思,”含羞草意料之外的懂很多,“基本上就是商业互吹,你夸我我夸你的。”翠绿色的叶片又向后缩了缩,“我帮你看着点人,要不别人看见你自言自语还以为你神经病呢!”

“你有实体吗?”

“什么实体?”

“就是非植物化,你能变成人吗?”

黄少天好像有点无奈:“你小说看多了吧?建国之后不准成精!我当然没实体了!”

喻文州心里疑惑,他这不是含羞草精?难道……

“你是建国之前成精的?”

如果黄少天能发表情包,那一定是个“吐血三升”,这人脑洞怎么这么大?他都圆不过去了。

“总而言之你知道我没有实体就对了!我们植物跟你们人类设定不一样!你哪那么多问题!你怎么不去问神奇海螺?”

然后他就开始扯着喻文州说话:“我跟你说,这个宴会上可是有好多玄机的!这叫什么……暗流涌动!你看那个拖着红扫把裙子的还有那个紫色麻袋大衣的,她俩聊的特别开心是不是?实际上红扫把跟紫麻袋她爹有一腿,没想到吧看起来年龄差不多其实就快当后妈了。”

喻文州叹了口气,人家私人定制的高级成衣,就这么被说成了红扫把和紫麻袋。

“你看那个大肚子的男的!他儿子跟白色长筒袜的那个订婚了,但是实际上白色长筒袜那个打算和右边那个黑西装的私奔!不过我觉得他们也就口头上说说吧,那个黑西装可是个花心大萝卜。”

“……你怎么知道这么多八卦?”

含羞草似乎得意洋洋:“我这么多年可不是白活……咳,白长的,你就当我上帝视角吧……快别说了!来人了!”

是喻文州的父母来叫他离开。喻文州跟着他父母留恋地回头看那株含羞草,轻轻动着口型说“等我”。

他希望黄少天能懂他的意思。走得太着急了,根本来不及向主人说他想要这盆含羞草。

他真的是很可爱的一株植物呢。

 

时间一晃就过了半个月,这段时间喻文州一直留意着是否还有去那家聚会的机会,终于等到了。

他趁着大人不注意溜到了花房,可是不巧有人在打扫,他不能明目张胆地走过去和黄少天说话。

他小心翼翼地蹲在含羞草前面,轻轻说:“少天?我回来了。”

没有声音回应他。

喻文州着急地轻碰了一下含羞草的叶片,含羞草立刻闭合。

还是没有声音回应。

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按理来说除了他没人能听到黄少天的声音,那他为什么不说话?

难道是他找错了植物?

喻文州立刻跑去问打扫花房的人,被告知这里根本没有更换过植物。他心里有点着急,趁着没人发现又叫了几遍黄少天的名字。

没人回应。

难道……因为他半个月没来,黄少天这是生气了吗?

喻文州前前后后等了半个多小时,他父母已经找过来要带他回去了,黄少天的声音还是没有出现。

喻文州定了定神,向房子的主人询问能否要一株含羞草,很快得到了肯定的答复。

挖黄少天的时候他简直小心到了极点,生怕挖坏了哪里伤到黄少天。等挖下来才发觉,他甚至都没问过黄少天,更换环境是否影响他的生长。

 

喻文州捧着那株植物把它放到书桌上。

那之后又过了三天,每天喻文州都找他说话,可是一直都没有回应。

好像那天在花房跟他讲话的人从来不曾存在过一样。

他忘了这是他第几次问了:“少天,你在吗?”

含羞草没有回应。

喻文州沮丧地放下了含羞草。

过了一会儿,一个惊喜的声音突然响起:“文州?终于找到你了!”


tbc.

注:少天其实不是含羞草精……

评论(4)
热度(34)

© 归夜0 | Powered by LOFTER